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为2016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4
浏览:

7月9日-7月10日,徐医附院新病房大楼21层第一会议室,学校为2016级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设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印晓星副校长应邀作入学教育第一讲。印晓星副校长以“如何做好研究生”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坦诚的交流。他向同学们解读了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希望大家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研究,理论学习与临床轮转相结合,临床轮转与导师指导下的临床科研工作相结合,妥善处理好临床实践与科学研究的关系、学生与医师之间的角色定位与转换,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作为科研与事业的高起点,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临近结束,他希望大家在入学后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定位,从不抱怨,力求最好,在展现人格魅力和享受学术氛围的同时,保重身体,珍惜求学的大好时光,实现青春的价值。

随后,研究生学院院长高殿帅给大家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以及徐州医科大学的研究生教育现状。新形势下中国医学教育正经历着重大改革,改革的重点是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5+3”模式),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效衔接,研究生招生和住院医师招录相结合,研究生培养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与临床医师准入标准有机衔接。希望同学们在紧张的临床医疗任务之余,还要注重加强科研训练,善于发现问题,科学设计实验,掌握科学研究方法。

保卫处处长刘建海根据校园安全管理实际,结合学生安全管理有关规定,重点对防火防盗,交通安全,通信网络诈骗、人身安全和暴力恐怖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报告中,引用了大量真实案例,生动形象的让同学们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并祝愿同学们永远做一名快乐、平安的研究生。

急救与救援医学系主任许铁结合临床实践,以“如何做一名好医生”为主题,就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培训中一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对待病人要富有爱心,工作耐心、细致,让病人信任尊敬,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的终极目标。业务上要刻苦钻研,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精益求精,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掌握最新的医疗技术,努力做一名单位领导和同事认可、同行认可、病人认可的好医生。

研究生学院党委书记周士东、副院长翟云鹏先后就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课程学习与考核、科研实践训练、科研论文撰写、学位和毕业管理、党团建设、奖助学金政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由研究生学院主办,旨在抓住研究生新生入学的关键时期,帮助研究生更好的了解研究生学籍管理、培养与学位管理、学生管理等规章制度,尽快完成角色转换,适应新的学习、医疗、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