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 > 正文

我校开展研究生科研实验记录培训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
浏览:

    为加强研究生过程管理,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激励研究生规范科研实验记录,提升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督促研究生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和严谨的科研态度,4月22日下午3点研究生院开展《科研记录书写的规范与要求》为主题的培训讲座。此次培训讲座由徐州医科大学神经外科实验室周秀萍教授主讲,研究生院缪顾根副院长主持,2021级和2020级研究生共11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形式举办。

    周教授以“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事业,其目标是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为切入点,重点围绕“WHY-为何要做科研记录”“WHAT-记录些什么”“HOW-如何记录”“TIPS-技巧管理”四个方面展开培训。周教授指出科研记录是最基本保障,是科学研究的底线、生命线,原始实验记录就像是临床上的手术记录、麻醉记录,一定要客观真实、及时准确、简明扼要、重点突出地进行实验记录。同时,周教授通过向大家展示优秀实验记录、分享大量的试验记录技巧,教导大家一定要严肃对待科学研究,保持和记录好原始实验数据,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习惯,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本次培训使同学们认识到实验记录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对同学们规范实验记录、提升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