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活动 > 正文

关于开展徐州医科大学“家文化”艺术节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全国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构建我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人才培养环境,全面深化文明寝室建设。为努力营造互助、温馨、包容、关爱、健康、文明、安全的宿舍“家文化”育人环境,构建和谐的宿舍“家人”关系,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结合我校学生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徐州医科大学“家文化”艺术节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营造互助、温馨、包容、关爱的宿舍“家文化”

二、活动范围

主校、西校研究生宿舍(包括风化街、博爱街宿舍)

三、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019年11月

四、活动安排

(一)筑优品美寝,秀青春风采——特色寝室评选

各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党员示范寝室、优秀干部标杆寝室、优良学风寝室、运动健将寝室、文化才艺寝室、公益寝室的评选,各类特色寝室评选可采用在微信公众号进行大众投票、或现场先展示后投票的评选方式,评出各个单项特色寝室,并广泛进行表彰、宣传。

评选宿舍参考要求:

1.党员示范寝室

寝室内至少有一名党员(含预备党员)或至少2人是入党积极分子,并已递交入党申请书。该寝室党员、积极分子的组织表现和该寝室的文化、安全卫生环境得到党支部、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同学的一致认可推荐,党支部或学生会投票半数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签字推荐。寝室成员一年内如有参加公益劳动或志愿服务的经历,要有院系或相关部门提供的证明材料。

    2.优秀干部标杆宿舍

寝室内至少有二名同学是在校团委、院系分团委(学生会)、班级担任学生干部职务的经历。同学的任职能力均要得到班级同学、部门同学、辅导员、班主任的一致认可,班级或学生会投票半数通过,辅导员、班主任签字推荐。任职同学要有院系或相关部门提供的任职证明材料。

3.优良学风寝室

寝室学风醇厚,成员学习计划详实、目标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寝室整体成绩优良,寝室成员半数以上获得各类奖学金,或寝室成员在学科竞赛、科学研究、职业医师资格考试、以及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

4.运动达人寝室

寝室成员积极参与校内外体育锻炼,体质测试均为良好以上,寝室至少2名成员有参与校内外与体育相关的活动的经历,1人在校内外运动活动中有获奖经历,如田径运动会、校级各类体育单项比赛。宿舍成员每天有较长时间进行阳光活动的记录,如:跑步软件的记录等。

5.文化才艺寝室

宿舍至少二名同学有写作、歌舞、演讲、绘画等才艺,宿舍成员积极参与校内外文娱活动,并有独特才艺展示或是有获奖荣誉,要有演出与活动照片、获奖证书、或音频视频资料。宿舍成员都有对文艺活动的喜爱和参与热情。

6.志愿服务寝室

寝室成员至少二名同学有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经历,院系或相关部门出具证明。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智育比赛活动

各学院积极开展协作竞技的智能游戏比赛:如象棋、五子棋、拼图等等,增进各学院不同楼栋、楼层同学的交流与互通。促进不同年级宿舍之间的文娱交流,营造和谐阳光的宿舍软环境。各学院也可创新开展其他竞技类智能游戏比赛(比赛活动要以安全、健康为首要原则)。

(三)评选“月度卫生免检寝室”活动

活动期间,各学院通过每周开展宿舍卫生安全自查,结合历次检查结果,评选出宿舍卫生、安全、人际关系均位于前列的“月度免检寝室”在院系加以宣传推广。如获评的“免检寝室”在后续开展的“回头看”检查中未达标准,将取消免检寝室的资格。

(四)寝室风采SHOW活动

为更好的“展风采、树风尚”,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交流氛围,让同学积极展现个性化宿舍的“家文化”魅力,各学院择时开展寝室风采SHOW活动,参评寝室以电子照片集的方式上交作品,照片内容包括:寝室成员合影、寝室最美一角、寝室文化特色照片等内容,进行评选。

(五)“家乡”文化SHOW活动

为了拉近同学和家乡的距离,搭建同乡同学之间的“文化脐带”。各学院组织同乡同学,汇集家乡的文化“亮点”,通过绘画、照片、文宣的方式,在宿舍门口开设“家乡文化角”,展现各具特色的家乡文化。

(六)我身边的故事——“家文化”征文比赛

各学院以征文的形式征集同学、辅导员、班主任,与“家人”“舍友”之间的感人故事。征文故事要求内容真实,思想健康,情感真挚,引人向善,便于宣传。学院对征文的优秀作品进行评选,并将若干优秀征文故事,进行线上线下的广泛宣传,并对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表彰。

(七)各学院可依据专业特色,开展其他各类创新性宿舍文化艺术活动,活动开展前三天,请将活动策划方案,上报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备案;相关《安全预案》上报校保卫处。

学校学生工作部(处)将根据上报的活动素材、报道内容等,评选出"家文化"艺术节优秀组织奖。

 五、活动要求

    1.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宿舍“家文化”建设,营造文明和谐宿舍的重要性,并把此项工作纳入到学院的重要工作日程中来,以宿舍“家文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动大学生宿舍的日常管理、安全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等各项工作的深化。

    2.广泛发动,大力宣传,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积极投入到“家文化”大学生宿舍文化艺术节活动中来,并加大学院的活动宣传力度,所有相关活动的开展要以流程安全、内容健康为第一准则。

    3.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策划。各学院要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积极培养学生宿舍文明的养成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增强“家文化”和安全底线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宿舍人文环境,促进大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      

研究生院党委研工部

2019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