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活动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2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风建设和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以及研究生教育工作批示精神,落实江苏省《关于开展2021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现组织开展我校2021年“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科学家精神 涵养优良学风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12月

三、参加对象

全体在校研究生

四、活动内容及形式

教育活动分为校、院两级开展,以点带面,全员覆盖。

(一)参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根据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相关通知要求,组织各培养单位研究生收听收看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具体另行通知)。

(二)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系列活动

1. 实施科学家精神传播计划。各培养单位组织观看《风范——在苏两院院士风采》专题片,通过深度访谈、工作生活场景记录、历史资料与场景还原等多种方式,领略“两院院士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的大家风范,向科技楷模致敬。

2. 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各培养单位广泛宣传学习国家级和省级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感受典型示范的激励作用。

3. 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工作。各培养单位依托校史馆、纪念馆主体,开展主题会议、赤脚医生精神研讨会等,组织和鼓励广大研究生身临其境学习科学家们的典型事迹,传承优良学风和作风。

4. 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报告会。研究生院组织“博学讲堂”等学术活动宣讲科学家科研成长道路上的经历,弘扬科学家们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各培养单位结合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计划,根据学科特点,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研究方法和学术规范的讲座,发扬科学家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

(三)组织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系列培训

1.组织参加第九期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培训。

2. 各培养单位举办科研诚信专员、青年科技骨干培训会。邀请专家授课,结合典型案例,解读《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国科发监〔2019〕323号),进一步规范科研失信行为查处的程序,提升精准界定科研失信行为的能力水平;介绍科研原始记录管理先进经验,推动建立科研原始记录规范管理的有效机制。

3. 各培养单位开展“师生同心同责”主题会议,以导师科研团队为主体,师生共同探讨在课程学习、论文开题、论文撰写等环节的学术道德问题,以学术失范案例分析的形式,使每位研究生充分了解违反学术道德的行为表现,认识学术失范的危害,明确本学科专业的学术要求和规范,培养和强化研究生的自律意识,规范其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思想和行为。

(四)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宣讲和学风传承系统活动

1. 研究生院组织全体研究生参加江苏研究生“开学第一课”活动。教育和引导研究生强化使命担当、立志报效祖国、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

2. 开展媒介宣传活动。通过研究生院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发布“践行优良学风,做砥砺奋斗的新时代研究生”倡议书、发起“凝心聚力展学风,砥砺奋进共发展”线上承诺活动,采用新媒体形式,将教育融入到研究生的日常学习生活中,营造良好学术氛围。

3. 各培养单位开展科研诚信警示教育,以集体学习的形式,组织研究生认真学习《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引导研究生遵守学术要求和规范。

4. 各培养单位组织开展系列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组织研究生开展学术诚信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让同学之间进行互相交流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用生动的案例,引发同学们的深刻思考,起到自我教育的作用。

5. 各培养单位组织编写研究生科学道德案例。发挥案例教育的特殊作用,通过对学术行为和学术风气方面的典型案例的生动描述、剖析与点评,使研究生了解作为学业中重要环节的学术研究可能会面临哪些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问题以及应如何正确地处理此类问题,进而使自己树立正确的学术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风。

六、组织要求

1.研究生工作部负责统筹与学院自行组织开展相结合。请各培养单位领导高度重视,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导师、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并根据各自情况拟定各单位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精心设计,认真组织,实现全覆盖,切实把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在完成学校安排的各项教育活动的基础上,亦可自行设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2.各培养单位可以针对不同年级的培养特点分类开展教育活动,使教育活动与学生的切身需求相结合,提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

3.各培养单位要建立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长效机制,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相关内容纳入研究生培养教育全过程。

4.请各培养单位于12月20日前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汇总表(附件)、实施方案、活动总结、研究生科学道德案例和活动宣传报道、图片等资料发送至邮箱:yanjiushengyuan@xzhmu.edu.cn。


附件: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教育活动汇总表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