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

各学院、培养基地: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推动课程建设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全面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水平,经研究决定,启动2021年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以下简称“在线课程”)立项建设工作,本次申报具体要求如下:

一、申报范围

原则上各学院应申报1门及以上在线课程,优先支持公共课程、专业必修课程等受众面广、成效显著的课程。

二、申报条件

1.所申报的课程内容须遵守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不得存在任何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规范性问题,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坚决杜绝不适宜网络传播的内容,对存在上述问题的课程,一旦发现,直接取消立项,教师本人承担相应责任。

2.申报课程一般应已在学校连续开设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能充分利用在线课程特点,结合课程内容,采取多种教学方法,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研究生的学习效果。

3.课程负责人应为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师德高尚、具有一定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教学水平高,学生评价好。课程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除主讲教师外,还需配备必要的助理教师,能长期在线服务课程建设,承担课程内容更新、在线辅导、答疑等,保障线上线下教学正常有序运行。

三、申报流程

1.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向所属学院提交《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

2.学院审核。各学院审核材料并确定同意推荐的课程,于2021年12月6日前将同意推荐的课程《立项申报书》纸质版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行政楼215办公室),同时将《立项申报书》电子版和《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yjspyb866@163.com

3.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立项名单,经公示无异议后,正式发文公布。

四、建设任务

1.建设内容

(1)线下课程资源建设。课程组应于2022年5月前完成在线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具体包括:课程教学内容设计,配合视频录制单位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并按照课程平台要求做好教学辅助学习资源的线下准备工作。

(2)线上课程资源导入。课程组应于2022年7月前,完成教学资源导入线上平台等开课准备工作。

(3)立项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和团队成员必须积极配合视频录制单位进行课程建设,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课程建设任务并完善课程基本资源。

(4)立项课程建设期为半年,建设结束后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结题验收。验收通过的课程须尽快投入使用,实际应用效果好的课程,择优推荐申报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标准

本年度立项的课程教学资源建设具体标准详见《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试行)》(徐医大教字〔2020〕24号)(附件3),总体要求如下:

(1)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涵盖课程基础知识点、学科优势和特色、学科前沿进展等内容,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和教改教研成果,并融入课程思政元素。

(2)课程设计:课程组应在传统课堂教学基础上,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的性质、特点与要求,对课程进行设计和加工,使得课程结构、教学安排和呈现方式更加符合校内外不同对象群体的学习需求。要注重知识内容的新颖性、完整性、思想性与吸引力,要注重教学方式方法的启发性和体验性,注重学习资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注重课程考核的过程性与灵活性。

(3)教学视频:将课程教学内容按照知识点设计为视频单元,每段视频以5-25分钟为宜(建议控制在15分钟左右)。如制作课程简介视频,建议长度50-60秒。视频格式要充分考虑开放性,兼容不同学习终端。视频制作由学校统一招标确定的专业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

(4)课程资料:课程大纲、课程讲义等相关课程学习资料需上传在线课程平台,供学生下载学习。对于网上学习的参考资料,要充分考虑著作版权的问题,引用他人成果的应予以标注。

(5)课程考核:明确课程考核方式和学习激励措施,建立多元化课程学习评价体系,探索线上和线下融合的考核形式。建设完整的课程考核题库,采用多种措施跟踪学生学习效果。课程考核成绩应结合过程考核情况和终期考核情况综合评定。

五、支持措施

1.获得立项的课程分校助和培育两种建设方式。校助项目由研究生院投入经费,统一进行建设;培育项目由研究生院给予3万元的经费建设支持。

2.学校通过招标提供专业制作公司协助教学团队完成课程视频拍摄和后期制作等技术工作。

3.通过评审予以立项的在线开放课程,等同于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进行建设。

4.对于建设成效突出的课程,学校将认定为校级优质在线开放课程,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提供持续建设经费。

六、知识产权归属

(一)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的成果归学校、项目团队成员共同所有,任何团体或个人不得利用其进行盈利性质的活动。

(二)项目上网内容的非商业性使用权自然授予学校,并向校内师生免费开放,项目负责人承诺上网内容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

(三)根据研究生教学任务安排,项目组成员可利用项目成果进行研究生课程教学,学校按相关规定认定工作量、予以课酬。

项目申报及建设中如有疑问,请联系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联 系 人:岳彩玲、冯宇飞  联系电话:83262309

报送地点:徐州医科大学主校区行政楼215办公室

电子邮箱:yjspyb866@163.com

附件1:《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申报书》

附件2:《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汇总表》

附件3:《徐州医科大学在线课程建设标准(试行)》

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