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

各学院(部门)、培养基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针对研究生培养模式和选拔模式改革、教育教学环节以及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创新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水平,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现组织开展2024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2.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能力,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4.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具有3年以上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经历的专职人员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二、项目设置与经费资助

1.教改课题每年立项一次,设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建设周期为2年。有在研教改课题的主持人,不得再次申报。重点课题拟立项3项,每项资助2万元;一般课题拟立项5项,每项资助1万元。

2.项目立项后即拨50%建设经费,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剩余50%经费。

三、立项范围(包含但不局限)

1.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研究生招生改革研究与实践。

3.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包括:研究生培养模式和途径创新研究与实践;跨学科合作培养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国际合作培养研究生的研究与实践;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

4.深化研究生课程改革研究与实践,包括:研究生课程体系的优化与构建,课程、教材与教学内容的创新,推进优秀研究生课程的开放共享;开放型研究生在线课程及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及应用;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校企合作的实践性课程研究及建设。

5.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监控、评价研究与实践,包括:不同层次、类型研究生培养质量标准研究;培养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体系研究与实践;研究生培优与淘汰机制研究与实践;导师队伍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学位授权点建设、培养条件建设及其评估研究与实践;研究生就业质量研究。

四、申报与评审程序

1.各学院(部门)、培养基地于3月2日前将《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附件1,项目负责人限一名)纸质版一式5份和《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215电子版发送邮箱yjspyb866@163.com。

2.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

五、项目管理

1.项目实施一年需进行中期考核,主要考核项目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等。中期考核不合格的,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终止项目;不接受中期考核或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立即终止该项目,且两年内不允许申报同类项目。

2.项目建设周期为2年。结束时,负责人须按要求提交结题报告,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原则上不允许延期,如有不可抗拒等因素可以申请延期,延期时间不超过1年。未提出延期申请且未能按时提交结题报告、不接受结题检查或弄虚作假的,两年内不允许申报同类项目。

3.课题研究成果主要形式为研究报告、调查报告、对策方案,同时须附有学术成果。发表的中英文论文、专著等成果,须标注项目批准号、“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或“Postgraduate Education Reform Project of Xuzhou Medical University”。

各培养学院(部门)、培养基地应认真组织本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鼓励对立项课题予以配套支持,以营造良好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氛围与环境,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高。


联系人:王老师、李老师,电  话:0516-83262309


附件1: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

附件2: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汇总表

附件3:徐医大研字〔2023〕20号关于印发《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研究生院

2024年1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