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 培养 > 培养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申报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2
浏览:

各学院、培养基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学校办学特色的研究生教育资源体系,开展2024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资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1.研究生优秀课程;

2.研究生优秀教材;

3.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

二、申报条件

(一)研究生优秀课程

1.坚持立德树人,价值导向正确,教学理念先进。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体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理念,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在研究生成长成才中能起到全面、综合作用。无危害国家安全、无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无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内容。

2.课程负责人应为学校正式聘用的专任教师,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课程团队教学改革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

3.申报课程须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

4.课程须完成至少两个周期的教学活动,特色鲜明、效果良好、影响广泛。

5.课程建设包括线上、线下和混合式三种形式。

(二)研究生优秀教材

1.申报教材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体现先进的教育理念。教材编写人员政治立场坚定,学术功底扎实,学术水平高,学风严谨;第一主编(作者)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且担任相应课程研究生教学3年以上,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能够组织教学团队开展教学改革、研究教材建设。

2.申报教材应以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领域为基础,未来能够成为培养方案中公共学位课或专业学位课的指定教材,能够反映本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新体系。

3.申报教材所属课程已经开设2年及以上,有较为成熟的讲义或多媒体课件。在研究生教学实践中效果显著,得到同行教师及学生的认可与好评。

4.项目建设完成后出版的教材应内容编排科学合理,文字准确流畅,公式、图表规范,编校、印刷质量符合国家标准,严格遵守国家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无意识形态问题。

5.申报教材的类型包括理论教材和实验教材。

(三)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

1.案例应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学生为中心,以案例为基础,体现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理念。

2.案例必须是原创案例,有关数据等信息应翔实,无涉密等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无意识形态问题。

3.案例应能够反映所属专业学位类别具有实践意义的热点问题,对应相应的研究生专业课程。

4.案例建设的成果形式多样,可以案例文本并辅以多媒体课件的形式予以展现,课件应做到文字、图片、表格乃至动画视频相结合。

5.案例教学形式应丰富新颖,能体现实用性、互动性、启迪性,能提高研究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提升专业学位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

6.案例应该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引领性、推广性。

、申报流程

(一)课程申报:项目负责人限一名提交《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秀课程立项申报书》(附件1)纸质版和电子版,拟立项10门课程;

(二)教材申报:项目负责人限一名提交《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立项申报书》(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拟立项6部教材;

(三)案例申报:项目负责人限一名提交《徐州医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立项申报书》(附件3)纸质版和电子版,拟立项15个案例。

各学院、培养基地审核本单位拟申报项目,公示无异议后2024年329前将纸质版、电子版申报书和《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育资源申报项目汇总表》(附件4 )报送行政楼215申报时纸质版一式五份汇总表纸质版一式一份申报书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yjspyb866@163.com。

各学院、培养基地要结合《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附件5),组织开展本单位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遴选申报工作,已获学校优质教学资源项目不得重复申报。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最终确定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立项名单。

、支持措施

1.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每年立项一次,优秀课程和优秀教材建设周期为2年,优秀教学案例建设周期为1年。优秀课程和优秀教材项目实施年需进行中期考核

2.线上课程每项资助8万元,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每项资助4万元,线下课程每项资助2万元;优秀教材每项资助4万元。教材出版需要额外经费支持的,可以提交申请,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论证,通过论证的教材学校将给予适当的出版经费资助;优秀案例每项资助1万元。

3.优秀课程和优秀教材立项后即拨付50%建设经费,中期考核合格后拨付剩余50%经费;优秀教学案例立项后即拨付70%建设经费,结项合格后拨付剩余30%经费。资助经费单独建由项目负责人负责管理与使用。


联系方式:王老师,李老师,联系电话:0516-83262309


附件1:《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秀课程立项申报书》

附件2:《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秀教材立项申报书》

附件3:《徐州医科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教学案例立项申报书》

附件42024年度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资源申报项目汇总表》

附件5: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

附件6:徐医大研字〔2023〕21号关于印发《徐州医科大学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研究生院

                                20241月10